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3年度淮北理工学院“‘十佳’‘百优’大学生”选树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4-03-14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全省大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开展先进典型学习宣传,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团员青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根据《关于开展2023年度安徽省“‘十佳’‘百优’大学生”选树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在我校开展2023年安徽省“‘十佳’‘百优’大学生”选树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树宗旨

通过选树一批大学生先进典型,激励、引导广大青年大学生不忘初心、奋发成才,积极为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选树对象

全日制在校大学生,往届参评候选人不再参评。

三、选树标准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道德示范、学风创优、科技创新、社会实践、志愿服务、自主创业、自强奋斗、绿色发展、文艺创作和体育锻炼等方面表现突出:

1.道德示范类注重大学生道德榜样的树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充分发挥榜样的力量。

2.学风创优类注重大学生对学业问题的勤奋思考和刻苦钻研,能始终传承和发扬优良的学风,并在自身取得优异成绩的同时带动身边同学主动学习。

3.科技创新类注重学生发明、创造且学术科研成果具有较高的理论价值和推广价值,或应用于实践领域产生显著社会经济效益。

4.社会实践类注重大学生深度参与校外社会性活动,切实担当大学生社会责任,获得社会认可,特别是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参与防汛救灾等方面表现突出的。

5.志愿服务类注重展现大学生志愿风采,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且有效推进志愿服务项目常态化有效运行。

6.自主创业类注重大学生具备良好的创业意识、丰富的创业知识和优良的创业精神等,做到以创业带动就业,或在省级及以上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

7.自强奋斗类注重在逆境中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品性之美,塑造顽强奋斗的品质,锤炼坚韧不拔的意志,具备感召力。

8.绿色发展类注重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积极参与保护母亲河行动、山水林田湖草沙的保护和治理、“三减一节”行动,带头践行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9.文艺创作类注重发挥丰富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塑造艺术形象,形成可供欣赏的文学作品或艺术作品。

10.体育锻炼类注重大学生参加各种体育运动,运用各种体育手段,增强体质健康,丰富文化生活,传承体育精神,并取得一定的成绩。

四、选树办法

1.推报安徽省“‘十佳’‘百优’大学生”候选人。各二级学院要按照个人自荐和组织推荐相结合的原则,在院内广泛开展候选人推荐和选树评议工作,可以结合实际开展学院内选树活动。各二级学院团总支推荐的候选人:教育学院6人,经管学院4人,电信学院3人,机建学院2人,每类只可推报1人。

推荐材料应包含以下内容:(1)安徽省“‘十佳’‘百优’大学生”推荐登记表;(2)安徽省“‘十佳’‘百优’大学生”候选人推荐情况汇总表;(3)被推荐人不超过2000字的事迹材料及500字左右的事迹简介;(4)事迹材料中涉及主要奖项的证书和相关印证材料扫描件,反映个人事迹或学习、生活情况的近期彩色生活照片2张和证件照片1张。以上材料都只需提供电子版,请发送至校团委邮箱xtw@hblgxy.edu.cn,其中推荐登记表、推荐情况汇总表需同时发送WORD版本和PDF盖章扫描版。请送至校团委822办公室,截止时间2024年3月24日。

2.组织评审。根据各二级学院推报和公示情况,按照道德示范、学风创优、科技创新、社会实践、志愿服务、自主创业、自强奋斗、生态保护、文艺创作和体育锻炼等10个类别,由校团审核评议之后,经校党委同意,报送至团省委,并将候选人相关情况在校团委官网公示。

五、选树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二级学院、二级学院团总支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宣传,把立德树人贯穿工作始终。通过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推动大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2.严格考核把关。要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实事求是,严格把关,宁缺毋滥,认真履行程序、填报材料,扎实做好候选人推荐工作。

3.广泛宣传发动。积极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各二级学院团总支要认真组织学习候选人事迹,加强媒体宣传,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努力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进一步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

共青团淮北理工学院委员会

2024年3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