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院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动态 > 正文

教育学院举办“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2-08-23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团结引领青年学生听党话,跟党走。教育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开展红色记忆寻访活动,在“红色走读”中缅怀红色岁月,传承红色精神,以实际行动做时代新人,担复兴大任。

走访红色基地,回顾峥嵘岁月

2021级应数4班鲁海灵带领实践团队深入合肥市渡江战役纪念馆,学习党史、缅怀先烈,感受百万雄师过江的英雄气概。在纪念馆中,实践团队成员们重温了入团宣誓词。革命斗争的战火和硝烟虽然已经褪去,但伟大的革命精神却煜煜生辉!

2021级英语2班梁若楠带领团队成员走进新四军浙东纵队司令部旧址,进入展厅,映入眼帘的是以叶挺将军为首的新四军遗像,高大魁梧的身躯和坚定的目光,让来往的人停步驻留。而后,团队来到了浙东四明山抗日根据地旧址群。在这片土地上,曾经有无数革命烈士在这里抛头颅洒热血,留下诸多革命遗迹,造就了一段拯救民族的历史。

2021级学前1班陈心静和2021级汉文8班方亦喆则分别带领团队参观了池州市青阳县宾山革命纪念馆和淮海战役总委旧址。从战役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学习老一辈共产党人无私奉献的精神及深厚的爱国情怀。2021级英语专升本5班王志勇带领团队赴无为市新四军第七师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少年强,则国强!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当铭记历史,在缅怀中传承,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脚踏实地,努力学习文化知识,扎实专业技术本领,争做时代有用新人!

拜谒红色丰碑,缅怀革命先烈

青山郁郁埋忠骨,绿水悠悠忆英雄,7月12日,2021级汉文7班王安然团队第一站来到了位于九墩塘畔的皖西烈士陵园。陵园入口处,矗立着董必武、徐向前等15位在大别山战斗过的历史名人,两面墙上悬挂着6面军旗,代表6支在大别山诞生的主力军。园内烈士纪念塔镌刻着毛泽东同志题字手迹:“人民英雄永垂不朽”。陈列室里详实的图文资料生动再现了先烈们的光辉事迹,深刻了团队成员对历史的了解。接着,团队第二站来到了金寨革命烈士陵园,先后参观了革命烈士纪念塔、革命博物馆、红军纪念堂、洪学智将军纪念碑、烈士墓园、红军广场等一系列红色景区,每一处红色圣地都闪耀着革命的光芒,印记着革命历史遗迹,令大家肃然起敬。

2021级学前专升本3班张思思则带领团队来到泗县烈士陵园,革命烈士的雕像在落日余晖的照耀下,更加凸显出熠熠生辉的光芒。2021级英语4班姜天一带领团队来到皖西烈士陵园感受老一辈革命先烈为解救民族危难而不惧艰难阻,前赴后继,不怕牺牲的革命意志。民族苦难铸就民族脊梁,民族脊梁熔铸民族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深切怀念革命先烈、革命烈士等,目的就是要弘扬他们身上展现出的忠诚、执着、朴实的鲜明品格,学习他们在砥砺奋进中展示的崇高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参观后,队员们纷纷表示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先烈们在战场上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他们不怕牺牲,为国捐躯,我们要永远铭记革命先烈的崇高精神,将把爱国情感和民族责任感转化为具体行动,为学校、为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

    重温历史文化,走进文化瑰宝

2021级英语专升本4班孙茜带领团队在6月28日走进安庆市博物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满怀着对革命先辈的敬仰之情,参观了从“五四运动”到“安庆解放”这一时期的图片、馆藏红色文物、历史影像等珍贵材料。在场的同学抚今追昔,感触颇深,纷纷表示今后要握紧时代的接力棒,争做有为青年。2021级应数3班刘梦宇带领团队走进安徽省博物馆老馆探索徽风皖韵的故事,馆内现藏文物31万余件,文化面貌多样,工艺精湛,内涵丰富,扑面而来的历史厚重感包围着队员们,文化气息浓厚。

2021级学前专升本5班刘绍敏带领团队来到淮北市追寻临涣古镇穿越千年的历史,团队先来到记录淮海战役的历史博物馆文昌宫,感受文昌宫的儒雅与阳刚。再来到“一壶茶烟岁月老”的百年茶馆。茶楼大厅,一张张充满历史沧桑感的老照片,更为茶楼增加了些许厚重的韵味。参观结束,同学们都觉得不虚此行,受益匪浅。

追忆红色岁月,坚定忠诚信仰

2021级汉文8班方亦喆带领团队赴淮北市相山区刘开渠纪念馆参观学习。队员们通过观看刘开渠的雕塑、国画、油画以及书法作品等不仅了解到刘开渠是淮北市杜集区刘窑村人,是我国当代杰出的人民艺术家、雕塑家、美术教育家,还感受到艺术家精湛的创作技巧、表现手法和精神风貌,一件件震撼人心的作品都体现了刘开渠艺术家对艺术的执着追求。

2021级应数3班刘梦宇带领团队成员首先来到安徽名人馆进行参观学习,讲解员声情并茂的给队员们介绍了安徽名人的丰功伟绩以及他们为了祖国事业不怕困难、坚定信仰的精神,沿着历史轨迹,跨越时空,与先辈进行一场“时空对话”。接着,团队来到李鸿章故居了解李鸿章跌宕起伏的一生。参观结束,同学们表示今后要向先辈学习,以史为鉴、以过往为鉴、埋头苦干、开创未来。

红色,那是暗淡岁月里唯一的亮色,象征着热情奋进,向阳而生。这一抹红色同样激励着当代青年大学生奋楫逐浪,在披荆斩棘中书写岁月的华章。中华文化历久弥新,相信通过此类实践学习,将给予同学们更加坚定的前行力量,以昂扬奋斗的姿态致敬最美的青春!

(文:黄莹莹 胡凡 陆俊杰/图:梁若楠 刘梦宇 王安然/审核:孟向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