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院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动态 > 正文

经济管理与建筑工程学院举办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2-08-23 作者: 来源: 点击:

社会实践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领教育青年学子在实践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2022年暑期,经济管理与建筑工程学院以“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红色宣讲、红色之旅等专题,结合本院专业特点和学生生源地的特点和文化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各团队以上好“一堂最大的专业教育实践课”和“一堂最大的国情社情思政课”为目标,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社会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院共有17支团队按计划完成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

一、追寻红色记忆,践行社会责任

缅怀英烈祭忠魂,抚今追昔思奋进。2021级人力资源管理专升本1班朱远超和所带领团队前往合肥市渡江战役纪念馆,学习党史、缅怀先烈,感受百万雄师过江的英雄气概。队员们看着纪念馆中一幅幅图片、一件件陈列品,仿佛把团队成员带回到那个艰苦卓绝的年代。重回“历史现场”,缅怀先烈,也表达了我们对英雄的敬爱。而且,利用现代声光模拟技术对历史战争场景的再现、历史文物和照片的展出,生动展示了渡江战役各阶段的真实情况,可以说是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我们一定要牢记革命先辈为中国革命事业付出的鲜血和生命,牢记新中国来之不易。”参观之后,团队成员更加坚定了“此生无悔入华夏,来生愿在种花家”的爱国情怀。

与此同时,2021级电子商务班肖颖带领团队前往安徽省滁州市的半塔镇烈士陵园。通过学习皖东烈士陵园中的《半塔烈士纪念碑记》与《半塔保卫战大事记》,实践团队成员了解了1937年7月7日发生的卢沟桥事变与1940年3月蒋介石策划的歼灭江北新四军计划,并在此打响了半塔保卫战,并且半塔保卫战创造了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范例,奠定了淮南抗日根据地的基础。在陵园纪念馆,在那一个个陈列的旧物品里,我们看到了先辈前贤们虽九死犹未悔的艰难探索!在那一行行的碑文中,我们看到了人们对公平、自由与正义的不懈追求!在那一枚枚光荣的勋章上,我们看到了寻求幸福的道路百转千回荆棘密布,也看到了人们披荆斩棘跋山涉水一往无前的勇敢!这一切,都让我们明白肩上的责任,更使我们明白,革命老前辈的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重要的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精神永远的丰碑。

二、筑起防疫长城,担当青春使命

在全国各地都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疫背景下,2021级经济学专升本2班张婉月带领团队深入社区,投入到了志愿者活动中,为疫情防护贡献自己的力量。队员们协助社区完成核酸轮检,宣传防疫知识,发放防暑防疫物品,队员们顶着高温,耐心地协助居民进行信息登记、扫码、维持现场秩序。通过本次实践活动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基层工作者们的辛苦与不易,基层工作是为人民服务的根本,青年学子更应该以实际行动诠释当代青年人的使命和担当。

2022年7月18日至28日,经济管理与建筑工程学院“请党放心,防疫有我”实践团队在安徽省芜湖市无为市双桥社区开展了防疫志愿服务活动。在社区工作人员和医护工作者的带领下为社区居民进行了防疫知识的宣讲,向社区居民讲解了当前的疫情形势与相关的防疫知识。随后,实践队员在社区的核酸检测处开展协助工作,维持现场秩序,提醒核酸检测人员保持一米间距,同时为负责核酸采集的医护工作者及时准备防疫物资,提高了核酸检测的效率,也充分体现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三、心系乡村教育,关爱儿童成长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2022年7月,经济管理与建筑工程学院“手拉手传递温暖,心连心共促成长” 实践团队走进双堆集澥河小学,为同学们带去有趣的知识分享,通过实践让团队成员明白了,作为老师在教授学生的同时,也要努力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同时我也深刻认识到,老师除了要传道,授业、解惑,更重要的是引导学生树立止确的学习态度以及止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此次暑期社会实习不但培养了队员们理论运用于实际的能力和团队合作的精神,磨练了坚强的意志,也实现了社会实习过程中“服务社会、锻炼成才"的目标。

四、敲响防诈警钟,志愿你我先行

心莫贪,擦亮眼,绷根弦,防诈骗。经济管理与建筑工程学院“文艺复兴”实践团队为了切实提高淮北市石台镇子张湖社区居民的反诈骗意识,预防居民上当受骗,用自己在学校所学知识与当地社区工作人员沟通交流决定在社区开展发传单、问卷调查等活动。由于石台矿大多数居住的都是矿上的工人,现阶段工人大部分都已经被调走,导致社区大部分居住的都是老年人,老年人对这些都不太了解,团队成员便分组在社区内挨家挨户敲门去告知并进行耐心宣传。活动最后,同学们纷纷表示:电信诈骗危害巨大,防范电信诈骗要从自身做起,我们要做到不贪婪、不轻信、多防范。同时,要加大宣传力度,要将防范意识深入人心,将电信诈骗消灭在萌芽里。

五、追寻城市足迹,感受发展辉煌

没有一成不变的固态城市,只有跟随趋势不断变化革新的城市。在城市化的进程中,时代的发展让我们见证了城市的蜕变,建筑的演变让我们了解城市发展的记录,而城市也在不断生长发展着。2021级物流管理专升本1班杨一鸣带领团队成员前往蚌埠市博物馆进行了参观,了解党习,通过查看介绍,询问工作人员对蛙埠市的质史和发展史有了充分的了解。在文物历史陈列厅中,博物馆采用以文物为本,图表文字为辅的方式,向我们展示了从旧石器时代到近代蚌埠的发展概况。最后同学们还参观了馆内一些珍贵藏品,并与工作人员热情交流了解了一件件文物的小故事。团队成员任兴奋的讨论着展品所带来的历史气息与底蕴,也深深感受到博物馆的展品带给人们震撼的不仅仅是一件件出土文物,更重要的是它所代表的文明发展历史变迁,只有亲近理解历史才能更好的为祖国的发展出谋划策。这也是本次活动的主旨所在。

 感悟徽风皖韵,畅谈古今历史。2021级人力资源管理专升本2班汤子婕带领团队前往位于巢湖之滨的草坡高台之上的安徽名人馆,这也象征着安徽名人扎根在安徽大地。中心广场及水面环绕着整个场馆,与安徽古村落传统风水中的“枕山、环水,面屏”相合;整体建筑融合了徽派建筑和皖南民居的建筑风格,场馆外立面采用微派建筑中经典的黑白灰三色,显得大气磅礴。安徽名人馆所展出的人物采用蜡像制作,形象逼真,并运用电影艺术手法和声、光、电、多媒体等最新高科技手段,展现名人风采和主要事迹。通过展出安徽历史上的杰出人物,展现他们对安徽、中国乃至人类发展所作出的重大贡献,体现安徽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美好形象。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遵循“将实践与思想认识提升相结合,突出活动导向性”、“将统一组织实施与立足实际开展相结合,增强活动实效性”、“将工作开展与疫情防控相结合,确保活动安全性”等原则,在确保师生安全的前提下,鼓励学生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通过这次社会实践使我们更加坚信:意气风发的我们经历了暑期社会实践的洗礼,让身在象牙塔里的我们不能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年轻的我们拥有绚丽的青春年华,当我们走出校园,踏上社会,我们仍会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总之,这个暑假的社会实践是丰富而有意义的,一些心得和体会让人感到兴奋,但却决不仅仅用兴奋就能描述清楚的,因为这是一种实实在在的收获,这不仅是一次实践,还是一次人生经历,是一生宝贵的财富!

(文:员禹辛、叶赵强、杨一鸣/图:朱元超、蔡宗宇、张婉月/审核:吴玲)